Title: 集水區營養鹽、有機碳、自異營作用之交互反應研究(I)

Keywords: 集水;颱風;有機碳消循環;浮游生物;時序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計劃為「臺灣集水區生態與生地化監測研究」整合型計劃 II 中子計劃 2。主要係調查 翡翠水庫中營養鹽,有機碳,自營作用(初級生產力; PP;生物源有機有機碳的源)及異 營作用(異營細菌生產力與群聚呼吸率; BP and CR;;生物源有機有機碳的匯)在集水區 內之交互反應。浮游植物初級生產力及異營細菌的生產力分別以 14HCO3- and 3H-thymidine 吸收法量測。群聚呼吸率則以暗瓶培養耗氧法為之。PP/CR 比值可視為集 水區系統有機碳收支是否為穩定平衡狀態(steady state)之指標。BP/CR 比值則可估算異 營細菌在消耗氧氣與有機物質的重要性。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檢驗 Thingstad (1997)等人在 模式結果中所提出的 microbial-loop malfunction 假說-DOC 的累積或消耗取決於為浮游 植物與異營細菌之間對限制性無機營養鹽(磷酸鹽)競爭的程度。亦即 DOC 會與 BP/PP 比值呈反比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