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矽藻在海洋酸化狀態下的氮磷吸收基因表現與全蛋白質體分析(2/3)

Keywords: 浮游植物;矽藻;捕食食物鏈;營養鹽;海洋酸化;全轉錄體;全蛋白質體;磷傳輸基因

Abstract: 摘要:在全球變遷的大環境下,海洋酸化是無可避免的趨勢,而矽藻在遭受酸化衝擊後可能會 改變生長效率,然後影響有機碳傳遞至魚類的過程,所以瞭解矽藻對酸化的反應,在評估與 預測漁業資源方面有其重要性。有鑑於此,本申請案想要以三年的時間探討環境pH 值降低 時如何影響矽藻的基因表現,並特別著重於酸化對吸收磷酸鹽的影響。本項研究首先將根據 歐盟的指導原則配製特定pH 值的培養基,再針對在不同酸化條件下培養的模式矽藻建構全 轉錄體和全蛋白質體,以觀察所有基因表現的改變。第二部份的研究將選用僅具有第二型磷 傳輸基因的窄隙角刺藻和同時含有第二、三型磷傳輸基因的肋紋骨藻,觀察何種遺傳組成比 較適合在酸化環境中生長,並使用定量反轉錄聚合脢連鎖反應 (Q-RT-PCR) 偵測磷傳輸相關 基因的mRNA 表現量,再使用簡略型的質譜分析偵測蛋白質表現量。全蛋白質體分析部份將 邀請臺灣海洋大學許邦弘教授擔任共同主持人補強此項專長。本申請案採用了先進的技術研 究具生態意義的議題,預期所產生的結果將有助於建立矽藻在海洋酸化時吸收磷酸鹽和維持 生長的分子機制、比較種類之間適應酸化的演化策略、並引申至推估漁業資源的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