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子計畫:河川輸出與營養鹽躍層對矽藻核酸含量和族群生長之影響(3/3)

Keywords: 東海;全球變遷;海洋層化;河川輸出;浮游植物;營養鹽;營養鹽躍層;指標基 因;全轉錄體;核酸比例

Abstract: 摘要:本申請案為整合型計畫「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 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二)」中的子計畫,計畫緣起是基於全球變遷使得東海面臨海洋層化 和河川輸出優養化等改變,於是研究矽藻的「硝酸鹽傳輸蛋白基因」Nrt2,藉由基因的mRNA 表現量來顯示主要藻種的生長是否受到含氮營養鹽的限制,在第一期整合型計畫中已得到數 次在東海的測量成果。在第二期的整合型計畫中,申請人希望延續以往之成果,繼續在東海 南部對Nrt2 的表現量進行長期觀測,並在重點測站以次世代定序技術建構全轉錄體,做為確 認目標矽藻Nrt2 序列的依據。另外增加rRNA:rDNA 比例的測量項目,著眼點是快速增殖的 細胞均富含rRNA,所以這項比例可輔助解釋Nrt2 表現量的測量結果。最後會將測量結果和 水文參數進行比較分析,在馬祖沿岸海域觀察河川輸出的效應,而在臺灣海峽到黑潮一帶觀 察營養鹽躍層深度的影響。本申請案與其他子計畫間有密切的合作與互動,所需的水文資料 和營養鹽濃度將來自「基礎生產力變動」子計畫,而所得營養鹽限制資料也能匯入現有的生 態模式,配合其他子計畫共同評估東海生態系在環境變遷時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