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子計畫:應用指標基因評估超微浮游植物群聚演替與環境變遷的關係

Keywords: 超微浮游植物;多樣性;東海;環境變遷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子計畫 (八) 隸屬於「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 (四)」整體計畫,目的是利用分子指標技術對於東海超微浮游植物 (超微浮植) 族群演替與環境變遷之關係進行探討。東海除了受到颱風與沙塵暴影響之外,長江大壩的運作與中國的發展預期對於未來東海海域生態也將有極大的影響。超微浮植的數量與族群組成不僅為海洋生地化相關研究的重要參數,其對於環境變化的易敏感性,使得超微浮植的族群消長也可做為環境變遷的指標。吾人之前發現沙塵暴導致東海超微浮植族群發生明顯的演替,由原本佔優勢的原核綠藻,轉變成聚球藻cladeII品系的急遽增生,其營養鹽限制相關基因的表現也反應了此現象,驗證了超微浮植族群的消長可以直接反應環境因子的改變。在本計畫中,除了將以流式細胞儀首次對於東海海域中超微浮植的時空分布進行普查外,也將利用rRNA等基因序列分析超微浮植族群多樣性,並進一步以生理指標基因分析超微浮植的生理狀態。這些結果將與研究團隊測得的各式環境參數進行整合,以期能對東海超微浮植族群的時空分布與多樣性建立完整的觀測資料,並明白環境變遷與超微浮植族群演替之關係。預期這些成果,除了可以對於東海超微浮植族群動態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外,並可提供整體計畫其他相關研究有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