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指標基因評估超微浮游植物群聚演替與環境變遷的關係(Ⅱ)

Keywords: 東海;黑潮;聚球藻;原核綠藻;超微真核浮游植物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子計畫 (八) 隸屬於「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 (四)」整體計畫,目的是利用分子指標技術對於東海超微浮游植物 (超微浮植) 族群演替與環境變遷之關係進行探討。超微浮植的數量與族群組成不僅為海洋生地化相關研究的重要參數,其對於環境變化的易敏感性,使得超微浮植的族群消長也可做為環境變遷的指標。吾人之前發現沙塵暴帶來的落塵促使超微浮植族群發生明顯的演替,其營養鹽限制相關基因的表現也反應了此現象,驗證了超微浮植族群的消長可以直接反應環境因子的改變。本研究第一階段開始執行至今,對於春夏兩季東海超微浮植分布以及營養鹽應用,在分子生態層次上,也有了初步的成果。在本申請案中,除了持續對於東海中超微浮植的時空分布進行普查外,也將利用rpoC1等基因序列分析超微浮植多樣性,並進一步以指標基因分析超微浮植的生理狀態;此外,環境突發事件 (如:颱風) 對於超微浮植生態的影響也是本研究關注的重點課題。這些結果將與研究團隊測得的各式環境參數進行整合,以期能對東海超微浮植族群的時空分布與多樣性建立完整的觀測資料,並明白環境變遷與超微浮植族群演替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