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I)-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超微浮游植物細胞分子生理與族群演替之影響-III

Keywords: 超微浮游植物;生物多樣性;分子海洋學;東海;黑潮;全球環境變遷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屬於「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 觀測與研究 (一)」整合計畫 (ECOBEST-I) 之子計畫,目的是以長期觀測的方式,利用 分子指標技術對於臺灣周遭海域,包括:東海與黑潮,超微浮游植物 (超微浮植) 族群 演替與環境因子之關係進行探討。超微浮植各個物種的族群結構及數量不僅為海洋生地 化相關研究的重要參數,其對於環境變化的易敏感性,使得超微浮植的族群消長也可做 為環境變遷的指標。在先前「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 (四)」整合計畫,申請人對於東海超 微浮植族群時空分布以及營養鹽應用,在分子生態層次上,已有了初步的成果。本申請 案內容之前在 ECOBEST-I 整合計畫下已執行兩年,此為第三年的計畫工作內容:除了 持續對於東海中超微浮植的時空分布與族群結構分子多樣性進行普查外,也將世界重要 的洋流「黑潮」水域列入長期觀測樣區,並進一步以全轉錄基因體學與指標基因相關技 術分析超微浮植的生理狀態,評估環境因子改變對於超微浮植生態的影響程度。這些結 果將與 ECOBEST 研究團隊測得的各式生地化參數進行整合,以期能對西北太平洋臺灣 海域超微浮植族群的時空分布與多樣性建立完整的觀測資料,並藉以推論全球環境變遷 與超微浮植族群演替可能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