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超微真核浮游植物細胞分子生理與族群演替之影響(Ⅱ)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屬於「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整 合計畫 (二)」(ECOBEST-II) 之子計畫,目的是以長期觀測的方式,利用分子海洋學相關技術針對黑 潮海域超微真核浮游植物 (超微真核浮植) 族群演替與環境因子之關係進行探討。根據吾人之前的研 究顯示,超微真核浮植的數量雖遠低於超微原核浮植,但在東海以及黑潮海域冷季時,皆有大量發生 的現象;此外,由於其細胞較大,據前人研究推測其光合作用應較超微原核浮植更有效率,因此,這 類生物的生地化地位是不容忽視的。此為期2 年的申請案除了持續對於黑潮海域超微浮植的時空分布 與族群多樣性進行普查外,將更著重於超微真核浮植的相關研究。本研究將分兩部分同時進行:第一 部分將進行此水域18S rRNA 基因多樣性分析,探討黑潮海域超微真核浮植各季節優勢族群的組成; 第二部分將以現場即時採樣及營養鹽添加培養的方式,以全轉錄基因體學分析超微真核浮植的生理狀 態,評估環境因子改變對於超微真核浮植生態的影響程度。這些結果將與ECOBEST 研究團隊測得的 各式生地化參數進行整合,期能對西北太平洋超微真核浮植族群的時空分布與多樣性建立完整的觀測 資料,並藉以推論全球環境變遷對於超微真核浮植族群演替可能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