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 研究(I)-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 黑潮海域微生物循環圈能量傳遞的影響--病毒裂解與微細鞭毛蟲攝食(2/2)

Abstract: 摘要:在海洋環境中基礎生產力約有50%的有機碳經同化作用被異營性細菌所利用.而異營性 細菌則是扮演著控制微生物環之能量及物質循環的重要角色,據研究了解到異營性細 菌的生產量是受到生物及非生物因子所影響. 非生物因子包括溫度,鹽度及有機物質 的利用(bottom-up control). 而生物因子則透過原生動物的攝食與病毒裂解 (top-down control)的過程而有效控制異營性細菌的生產量.在能量的傳遞上,細菌如 被原生動物攝食會將能量往上一階傳遞,如細菌被病毒所裂解其微生物環的能量會繼 續在水體中循環,進而快速地被異營性細菌所利用.因此了解原生動物的攝食與病毒裂 解的重要性,可讓我們更深入探討水體中能量流動的方向.本研究的海域---東海位於 西北太平洋的西部邊緣海域,其中除長江沖淡水會注入陸源性物質及營養鹽會影響此 海域物理化學與生物空間變化外,尚還有來自東海北方的黃海水,東海東邊貧養鹽之黑 潮水與入侵東海南邊的台灣暖水.直到現在,對現今的研究而言,在東海海域環境中病 毒與微細鞭毛蟲攝食對細菌數量及能量傳遞的影響尚未有完整的資料報導過. 本研究計畫的目的則是希望利用修正後之稀釋培養法(modified dilution method) 同時測量到病毒與上階攝食者(如微細鞭毛蟲)對東海海洋不同生態環境中之細菌生產 量所產生的影響,據此可進一步了解病毒與原生動物攝食者對東海海域之細菌所扮演 的生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