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微生物循環圈能量傳遞之影響 (Ⅱ):病毒裂解與微細鞭毛蟲攝食

Abstract: 摘要:二十一世紀正是人類生存在因溫室效應所導致全球變遷的時代,如果溫室效應未能獲得有效的控 制,全球變遷終將導致整個地球氣候以及海洋循環的改變。然而海洋生態系食物鏈運轉過程中各食 物階層對全球變遷的反應程度為何?目前仍尚未有具體的答案。在一般水域生態系統中,細菌是溶解 性有機碳的主要消耗者,且扮演著調節有機碳的生地化循環之重要角色。因此,細菌被移除過程的 方式也影響到水體有機碳的流向,一般而言,原生生物的攝食過程即能將有機碳及能量往上一階食 物階層傳遞。而病毒的裂解過程,則會將有機碳及營養鹽快速釋放於水體中,進而促使細菌再次有 效利用。因此本實驗即要了解在全球變遷海洋暖化過程中,溫度的增加是否會對細菌生產及被移除 的能力產生影響?本研究使用modified dilution method 培養24 小時來量測細菌成長率,細菌被 攝食率及被病毒裂解率。本研究分別將實驗組分成兩組,控制組為培養在自然環境溫度,另一組為 控溫加熱實驗組(約高於環境溫度3℃)。最後可經由實驗結果推測海洋暖化是否會對臺灣東北沿岸 海域微細鞭毛蟲產生明顯攝食增加,進而控制細菌隨溫度增加的生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