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子計畫:浮游植物及微生物循環圈群聚結構與環境變遷之關係

Abstract: 摘要:先前使用分割過濾法在臺灣東北沿岸海域進行細菌與藍綠細菌成長及被捕食率 的研究,對於細菌與藍綠細菌日夜及季節數量變化原因已經解明。由研究結果可知, 細菌的成長與被攝食速率年間會有10 倍左右的變動,在暖季期間,細菌與藍綠細菌各 供應微細鞭毛蟲所需餌料一半,然而在冷季期間,微細鞭毛蟲則細菌重要性遠超過藍 綠細菌。以上研究只侷限於picoplankton 與nanoflagellates 的食階關係,卻無法了解整 個微生物環中picoplankton-nanoflagellates-ciliates 整個能量的傳遞。因此本研究於東海 即利用分割過濾法來量測生物群聚成長及被捕食率,除了持續量測picoplankton 與 nanoflagellates 關係外,也將進行nanoflagellate 與ciliates 間關係之研究。此外也將以 分子生物技術進行東海鞭毛蟲生物多樣性之研究,希望這些研究成果,能建立完整微 生物環之能量傳遞模式及更清楚之瞭解微生物生物網能量傳輸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