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02年度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

Abstract: 摘要:「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是依 2010 年 11 月國科會與 本校簽定之「合作使用海洋研究船協議書」提出。本計畫為服務型計 畫,最主要的任務是負責海研二號所有隨船貴重儀器經常性的維護, 確保各類儀器功能正常,支援研究船海上探測計畫。服務對象為(1) 獲國科會海洋學門核准使用研究船之研究計畫;(2)研究船管理學 校的海上實習課程;(3)產官學等委託之建教合作計畫。服務項目 包括(1)經常性維護檢修及定期檢測配屬於海研二號上之隨船探測 設施;(2)支援國科會核准研究船使用者之研究計畫;(3)支援友 船海上探測作業設備需求;(4)支援教育部海洋教育以及海上實習 課程所需之海上探測作業設備;(5)更新或引進新一代之研究船海 洋觀測設施。本計畫預算將另依協議書內容,編列海研二號支援國科 會船期所需之燃油費用。因 101 年度計畫仍在進行中,本計畫依循往 例提報100年度計畫執行期間(100.8.1~101.7.31)之服務績效供審查, 執行情形摘要如下。 100 年度計畫執行期間共服務了 85 個航次合計 195 天之海上探測 作業,其中國科會計畫共 46 個航次 124 天(約佔 64%)。負責保養 維護之隨船探測設施,於本年度各航次作業期間均順利運作,使用者 未提出有任何服務不周之反應。今年度計畫執行期間獲補助更新海研 二號絞機系統 500 萬,已更新完成順利作業中。除此之外,尚提供友 船海研三號貴儀有關如何改裝較大型採水系統以及新一代科學漁探 EK60 設定等經驗與資訊。 102 年度計畫將繼續秉持服務海洋學界及提升研究船觀測能力之 精神,申請維持海研二號貴儀順利運作所需之經常費與海研二號 150 天的燃油費用外,今年度在設備方面依使用者建議增購附屬溫鹽深儀 (CTD)之下放式都卜勒流速儀、硝酸鹽探針、酸鹼度探針、懸浮顆粒 粒徑光譜儀等隨船觀測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