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副熱帶沿岸生態系超微真核物多樣性與攝食率之研究(3/3)

摘要: 摘要:微細真核生物是 pico 級浮游生物的主要攝食者,在微生物食物網中扮演著能量向上 傳遞的重要的角色。這些pico 真核生物的組成會隨著全球暖化與海洋酸化而產生變 化,這些變化會影響到微生物食物網之結構。先前已經針對台灣東北沿岸的pico 與nano 級生物在微生物食物網中的能量傳遞進行研究,但是對於超微真核生物的組成並不清 楚。因此本計劃的目的是利用分子生物技術來瞭解台灣東北海域微細鞭毛蟲與超微真 核生物之組成與生態研究,主要分為三部分:1)用18S rRNA 基因序列分析進行超微型 真核生物之多樣性研究; 2)用螢光原位雜合反應法(FISH)進行混營性微細鞭毛蟲-著鞭 毛藻之攝食率估算; 3) 用定量qPCR 法進行超微型真核藻類中青綠藻日夜數量變動之 研究。以上研究有助於了解不同種類的真核生物在一個副熱帶沿岸生態系的微生物食 物網所扮演的功能性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