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研二號貴儀中心使用計畫

Abstract: 摘要:「海研二號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畫」是依2010年11月科技部與本校簽訂之「合作使用海洋研究船協議書」提出,計畫主持人則依科技部海洋研究船貴重儀器計畫徵求公告,由校長指派合適人選代表。本計畫是服務型計畫,主要的服務對象為獲科技部核准使用海研二號之計畫、管理學校的海上實習課程、海洋教育推廣與產官學界委託之建教合作計畫。因此,本計畫最重要的任務是達成海研二號隨船貴重儀器支援海上探測作業零缺失。為達此目標,本計畫工作聚焦於:(1)隨船貴重探測設施的例行性維護與定期檢測;(2)提供科技部核准計畫的探測需求;(3)支援其它研究船海上探測作業需求;(4)協助海上實習課程和推廣國家海洋教育之探測需求;(5)更新或引進新一代之研究船海洋觀測設備。本計畫除編列年度運作所需之人事、業務與設備費外,同時依協議書內容,編列海研二號支援科技部船期所需之油料費用。因103年度計畫仍在進行中,本計畫依往例提報102年度計畫(2013/08/01~2014/07/31)的服務績效以供審查。 102年度計畫執行期間總共服務了89個航次合計202天之海上探測任務,總計培育海洋研究人才1,298人日(出海作業參與人數 × 航行天數);其中科技部計畫共41個航次115天(約佔57 %),培育人才668人日。負責保養維護之隨船探測設施,在年度期間各航次作業均順利達成;惟船碇式都卜勒流剖儀在2014年3月初發生音鼓故障,然而本計畫團隊在尚未有備品的情況下,仍能於1個月內完成上架換裝、出海檢測,讓該儀器重新正常運作,展現本計畫團隊的臨機應變能力和積極服務態度。除此之外,所有使用者並未提出有任何服務不周的反應。計畫期間,尚與國研院海洋中心共同支援友船海研三號檢修海氣二氧化碳分壓自動偵測系統,亦協助國研院海洋中心舉辦「2014年暑期海洋科技專題活動營」,培育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人才。102年度計畫核准新增之酸鹼值探針、下放式都卜勒流剖儀等,現在已正式提供服務中。 104年度計畫將繼續秉持服務海洋學界與提升研究船觀測能力的精神,申請維持海研二號貴儀中心順利運作所需之相關費用和海研二號150天的油料費用外,今年度在設備方面依使用者建議增購海氣二氧化碳分壓自動偵測系統、箱型岩心採樣器和複管岩心採樣器等探測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