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Ⅱ)-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微生物能量傳遞之影響:混營性鞭毛蟲 (著鞭毛藻)攝食行為(1/3)

Abstract: 摘要:微細鞭毛蟲(nanoflagellate)群集與纖毛蟲(ciliate)為picoplankton(細菌及藍綠細菌)主要的攝食 者,在微生物食物網中具能量傳遞的重要的地位。其中混營性(mixotrophy)的微細鞭毛蟲具有兩 套的營養方式(光合作用及攝食餌料行為)被指出在許多大洋環境中是為優勢種類,尤其是混營 性的著鞭毛蟲(Haptophytes)所貢獻的基礎生產力及攝食控制力最被為重視。本計劃的目的是利 用分子生物技術及大量定序來研究東海海域混營性著鞭毛蟲的數量分佈、種類組成與生態因子 之間的關係,主要分為兩部分:1)以螢光原位雜合反應法(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進行 混營性微細鞭毛蟲-著鞭毛藻之數量分佈及攝食率研究; 2)針對著鞭毛蟲的LSU rRNA 進行大量 定序,研究在不同環境及時空下種類組成及其親緣關係。以上研究有助於更進一步的了解東海 海域的優勢種類的攝食能量傳遞情況,並且亦可推估副熱帶生態系中混營性微細鞭毛蟲在海洋 中的生態區位。另一方面進行東海海域纖毛蟲進行研究,對其數量及種類之時空分佈做探討, 希以了解其多樣性及分佈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