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於西北太平洋台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I)-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基礎生產力變動之影響(3/3)

Abstract: 摘要: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與海洋酸化,加上人為活動的擾動,演變成今日的全 球變遷,全球變遷會改變海洋與大氣的物理作用力與物質傳輸,進而影響到海洋 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的運作,甚至衝擊到人類的永續生存與發展。唯有透過 長期且有系統的生地化及生態的觀測與研究,瞭解及評估海洋系統運作受到全球 變遷的衝擊程度,才能試圖從中找到因應之道。臺灣是一座四面環海的島嶼國家, 為廣大的邊緣海(東海、南海、臺灣海峽)以及西北太平洋所環繞,海洋系統除 了深受較大尺度的海洋環流(黑潮、台灣暖流、大陸沿岸流等)、渦流以及大氣 作用力(聖婴與反聖婴、季風、颱風、亞洲沙塵暴等)的影響外,亦同時受到全 球暖化作用與人為活動(如長江三峽大壩工程、河川污染、海洋的過度開發與捕 撈等)等的影響。有鑑於此,本整合計晝除了持續進行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外, 擬將研究範圍延伸到西北太平洋的黑潮海域,以瞭解在不同海洋系統裡,海洋生 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兩者互動的差異,作為評估它們的運作可能受到全球變遷 的影響程度。本期計晝擬在花蓮東部建立一條橫跨黑潮的長期觀測線,進行核心 項目的先期探測,用以評估作為受全球變遷影響研究之基礎測線的可行性,所需 之物理海洋現場觀測資料將與同期提出之「黑潮通量及其通量變化之觀測」整合 計晝相互配合。研究主題如下: (一)海洋與大氣物理作用力(如海洋環流、聖婴反聖婴、層化、渦流、季風、 颱風)的變動,對不同海洋系統裡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之間互動的 影響。 (二)河川與大氣營養鹽輸送通量及其營力的變動(如超大洪水、亞洲沙塵暴等 極端氣象事件),對不同海洋系統裡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之間互動 的影響。 (三)海洋酸化對不同海洋系統裡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之間互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