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海及日本海二氧化碳系統及相關化學水文參數之比較與研究(3/3)

Keywords: 東海;日本海;二氧化碳

Abstract: 摘要:對馬暖流起源於東海陸棚上黑潮的分支,經對馬海峽流入日本海貫穿了整個海盆 後,再經北方的韃靼海峽與宗谷海峽匯入鄂霍次克海。易言之,對馬暖流可扮演輸送帶 的角色,將東海的物質向日本海傳輸。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人口不斷增加,經濟高速發 展,使得由長江輸入東海營養鹽的量持續地攀升,造成了長江口外沿岸海域優養化現象 的發生,進而導致夏季時東海底水低氧區域分布面積不斷的擴大。上述人為活動的影 響,極可能透過對馬暖流的傳輸,亦對日本海的海洋環境產生深遠的衝擊。本研究擬與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水文化學實驗室合作,共同探討東海優養化現 象是否會透過對馬暖流的傳輸,進而影響到日本海海水的二氧化碳系統以及其它相關化 學水文參數的分布特徵?具體研究内容可分為下列兩項(一)執行一共同探測航次, 以驗證台、俄雙方歷史實驗數據之可對比性;(二)共同分析台、俄雙方過去20年來, 分別在東海和日本海所收集到之碳化學及其它相關化學水文參數之變動情形,並探討兩 者之連動性,以釐清東海優養化現象是否可藉由對馬暖流的傳遞對日本海的海洋環境產 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