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II)-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碳酸鹽系統變動之影響:以東沙環礁為例(2/3)

Keywords: 海洋酸化;珊瑚礁;海草床;東沙環礁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是「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II」整合計畫子計畫之一。第一期計畫執行中,本子計畫發現優養化現象不僅改變了東海對大氣二氧化吸收能力的季節分布型態,同時亦發現在優養化與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的雙重影響下,會加速夏季時東海陸棚底水的酸化速度,使其在本世紀末之前即可能轉變為碳酸鈣不飽和的狀態,勢將對東海的底棲生態造成嚴重的影響。本期計畫除將持續前期計畫中對東海碳化學系統的長期觀測外,亦將對東沙環礁海水的碳化學特性進行完整的調查與分析。擬探討之研究課題有五:(1)東沙環礁是大氣二氧化碳的源還是匯?(2)東沙環礁pH值和碳酸鈣飽和度之時空變化及其控制機制;(3)東沙環礁珊瑚覆蓋率空間變異,是否與海水碳酸鈣飽和度的差異有關?(4)模擬大氣CO2 濃度持續增加,東沙環礁海水pH值和碳酸鈣飽和度未來可能的變化趨勢;(5)海水碳酸鈣飽和度之空間變異,是否與海草床之分布有關,並探討海草床存在有助於珊瑚抵抗海洋酸化的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