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烏魚精液保存試驗-III.有關稀釋液及冷凍速率之探討

Abstract:   本篇報告旨在探討烏魚精液冷凍保存之稀釋液種類及其影響精子活力之機制,另外,初步探討造成不同冷凍速率之可能方法並觀察其對精子活力的影響及研討相關問題,獲得如下之結果:

(1)東港沿岸所產烏魚精液平均滲透壓為386mOsm,精漿平均滲透壓為372mOsm。

(2)此次公式之稀釋液第129號和第164號及第129號添加高濃度氯化鉀等10種。結果以第129號稀釋液較佳,而且發現鉀離子對於引發烏魚精子較強活力有特易的作用。200mM枸櫞酸鈉及400mM果糖二溶液亦值得以後再加探討。

(3)使用不同冷媒如乾冰、異丙醇、液態氮及其蒸氣並使用各種不同耐低溫器材如不鏽鋼網、不鏽鋼、PE、PB、竹、鋁箔、濾紙、塑膠之筒狀及袋狀物,試圖達成在876至1-5度C/min之二十五種不同冷凍速率,結果119至15度C/min者較為有利於冷凍保存之應用,為解凍結果差異太大,尚不宜認定是有關最佳冷凍速率之結論,有待今後繼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