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事院校生參與船員勞動市場誘因之研究 (I)

Keywords: 船員勞動;消費技術;職業選擇;工作特徵

Abstract: 摘要:台灣屬海島型國家,產業發展受陸地面積及資源匱乏之限制,因此水產業對四面環海、資源有限的台灣而言,深具發展的潛力。根據1995年FAO資料,台灣漁業產量居世界第十六位,其中遠洋漁業的產量更高居世界第六位。然近年來,漁業發展遇到三個主要的發展瓶頸:作業漁場不足、漁價不確定以及船員短缺。其中以國內船員短缺所造成的基層漁撈人員與幹部船員不足最為嚴重,對漁業的長期發展影響甚鉅。雖然政府曾提出加強獎勵水產海事畢業生上漁船服務要點,然而在月薪七萬元下仍無法吸引海事院校生投入船員勞動市場。同時,根據漁業公司資料,歷屆海事院校漁業相關科系畢業生選擇船員工作者不及1%,而相關水產業的又面臨人力嚴重不足問題,因此水產教育對人力資本的培育、海事院校生的職業選擇誘因,及船員勞動政策等,特別為政府、學界及業者所關切的重要課題。以往國內相關船員勞動研究,並未將海事院校生參與船員勞動市場的工作特徵與經濟誘因納入模型探討,亦未探討其工作搜尋模式、保留工時及保留工資等問題,導致漁業的工作誘因及政府政策無法有效地解決船員勞動不足的問題。有鑑於此,本文將循船員勞動的工作特徵與就業誘因,工作搜尋與失業關係對國內五所海事水產職校、二所海事專科院校 (中國海專與高雄海專) 及一所海洋大學之漁業相關科系學生進行就業選擇調查研究,並利用複式的羅吉特質量選擇模型(Multiple- Choice Logit Model)對資料進行實證分析,預期實證結果將有助於瞭解船員工作特徵對職業選擇影響,找出海事院校生願意從事漁業勞動之經濟誘因,如最低保留工時、最低保留工資等,並探討影響其職業選擇與職業成就之因素,另將就漁業勞動供需進行評估,並就如何改善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提出具體建議,作為日後爭取勞力進入船員市場改進漁業人力資本發展策略及相關單位制訂漁業勞動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