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宗養殖漁產品高效能供應鏈體系建構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虱目魚、石斑、海鱺、文蛤及牡蠣為台灣重要的大宗養殖漁產品,其產銷通路流程複雜繁瑣,且缺乏有效的市場交易機制與物流通路,導致生產者無法獲得應有利潤,消費者亦無法享受到合理的價格;因此如何整合上下游產銷通路及運銷合作社,將消費者需求、訂單製作、產品驗收、運銷配送等過程加以統合,建立具高效率之供應鏈管理系統,達到降低成本、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極為重要.基此,本研究擬針對虱目魚、文蛤、牡蠣的供應鏈,探討從上游生產者到下游零售商的產銷流程及通路結構;分析並診斷該產業供應鏈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提出有關提升其供應能力與通路效率之建議,做為改善該產業體質與產銷機制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