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漁民福利需求措施與法規之研究 - 本國與西歐國家漁民福利差異研究

Abstract: 摘要:以往政府於推動提升漁民福利方面則多以財務移轉、提供災害救濟與降低生產成本為重點,雖然對於減少漁業經營風險、提昇漁民福利及改善漁業經營利潤有所助益,但卻不能達到持久的效果,加上國內外環境的變動,一些不合時宜的法規均有待修訂。有鑑於此,本研究擬蒐集西歐國家現行漁民福利之法規制度與本國比較,且全盤評析漁民福利的需求,並從漁村社區總體營造與社會安全網系統的角度,針對目前漁村發展與漁民福利的實施現況,探討其相關措施及法規的調整方向,做為政府施政及願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