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入 WTO 對兩岸漁業經營與貿易之影響評估

Keywords: 貿易自由化;兩岸漁業;世界貿易組織

Abstract: 摘要:貿易自由化已成為國際經貿的趨勢,目前兩岸已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未來我國市場的全面開放與兩岸三通將勢在必行,此舉將衝擊到現存的兩岸經貿體系,特別對彼此互動甚早的漁業交流將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有鑑於此,本文剖析兩岸加入WTO後,彼此在漁業產出、進出口貿易與社會福利變動之影響,進而提出建議供有關單位參考。本研究之理論與實証模型建構中,考慮生產、走私與轉口貿易三者同時存在的情況下,模擬不同降幅的關稅措施對各項福利變動的情形,進而探討其對兩岸漁業經貿的影響。實證結果指出:兩岸加入WTO後,對台灣漁業部門的可能衝擊包括造成水產品的價格下降,水產品貿易之總進口量上升,台灣漁民捕撈之總量以及走私水產品總量都將呈現下降的趨勢。在福利影響方面,生產者剩餘將呈下降的趨勢,消費者剩餘與政府稅收則均呈正向變動;整體社會福利在關稅調降為20.4%會增加2.18%,調降至18.2%時會增加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