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貿易自由化與臺灣漁業補貼制度因應之研究

Keywords: 政府補貼;財務移轉;爭端解決體;漁業用油補貼

Abstract: 摘要:政府補貼(subsidies)或財務移轉(financial transfers)至漁業部門所可能產生的資源扭曲效果、社會福利水準降低、以及干擾自由貿易形成等議題已在國際上引起廣泛的討論。我國早期為發展漁業也投入許多支持與補貼經費,如漁業用油補貼、收購老舊漁船和漁港興建等,但為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我國的漁業補貼政策勢必需要調整,此舉將給漁業部門帶來某種程度的衝擊。有鑑於此,本研究主要探討加入WTO後,漁業用油補貼的減少或取消,對沿近海漁業經濟衝擊之分析。另外,本研究也針對WTO爭端解決體(Dispute Settlement Body)的相關法條作系統性整理,進而釐清爭端事件之發生與處理程序,並就GATT/WTO有關漁業補貼與漁業糾紛之案例作探討與說明。本研究實證分析為臺灣沿近海漁業之供給模型,評估漁業用油補貼之減少或取消,對沿近海漁業所造成的影響。依據本研究模型及現有資料研究結果可得以下結論:1. 漁業用油補貼若取消,將直接反應到漁民的作業成本上,短期內沿近海漁產品產值將下降,且幅度達19.76%;若政府將漁業用油補貼調整至符合WTO的1%微量補貼(de minimis subsidy),沿近海產值將減少11.71%;2. 未來加入WTO,可能造成國內漁產品價格的下跌,由實證結果發現,當沿近海漁產品價格下跌1%,沿近海漁產品產值將減少0.52%;3. 此外,考量政府的減船政策繼續實施,將對沿近海漁業造成影響,實證結果顯示,當漁船噸數減少1%,沿近海產值將減少0.42%。最後,本研究藉實證模型所得結果及目前國際間對漁業補貼之共識,提出延伸之政策涵意與建議,供日後政府制訂相關漁業政策與因應措施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