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沿近海漁船雇用大陸漁工之經濟效果分析 — 以八斗子及南方澳漁港為例

Keywords: 大陸漁工;移民剩餘;八斗子漁港;南方澳漁港

Abstract: 摘要:區域間勞力整合是國際邁向全球化的趨勢之一,以台灣漁業勞力為例,由於國內基層勞工普遍不足,沿近海業者自1988年起,就陸續透過各種管道,引進較易溝通的大陸船員,並安置於「海上船屋」,以方便就近僱用出海作業;加上漁業作業不須登岸,故僱用上逐漸受各業者的青睞,也較能為相關管理單位所接受。本文探討台灣沿近海引進大陸漁工所延伸的經濟效果,期能在台灣現今面臨高失業率,同時亦有不少產業基層勞力不足的問題中,提出較佳的引進模式來提升地方經濟,並保障國內就業者的機會。本文是以勞動經濟模型之移民剩餘(Immigration Surplus)概念剖析引進大陸漁工對地方經濟的影響,並以僱用大陸漁工極頻繁的基隆市八斗子及宜蘭縣南方澳漁港經濟區做為研究的實證對象。根據本文實證結果分析可得以下幾點結論:1. 大陸漁工引進對地方漁業經濟有實質上的助益,但卻排擠了普通船員(低技術性勞工) 就業與當地婦女的兼業機會;2. 大陸漁工的引進雖能提升船東獲利及幹部船員薪資,卻促使普通船員薪資下降;3. 大陸漁工引進,短期內雖對地區漁產量有所增加,但長期卻造成資源利用上的壓力;4.南方澳與八斗子漁港的最適引進量,應以當地專業技術船員佔漁業從業人員比率,分別為48.3%及53%以下時,多引進專業技術漁工,較能提升整體之利益,反之則多引進非專業技術漁工較有利。最後,本文建議對基層漁業勞力缺乏的漁港,可依實際的漁業依賴度,輔以「僱主及幹部船員課稅」及「限制漁工配額」的大陸漁工引進策略,嚴加控管漁工品質並建立引進之季節作業調節系統,方能有助於漁港經濟區的正面發展。此外,適度地引進專業技術漁工亦為一有利勞力的補充模式,然此政策仍需考量地區(漁港)人力結構特性,並配合輔導本國普通船員轉任為幹部船員的專長訓練,使該政策能兼具公平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