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提升臺灣基層金融競爭力之研究 -- 以漁會信用部為例

Keywords: 漁會信用部;資料包絡分析法;投入產出效率

Abstract: 摘要:漁會信用部對台灣漁業與漁村經濟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但過去文獻較少著力於漁會信用部資源配置與競爭力的探討。本文藉由各區漁會信用部資料剖析其經營現況,並彙集專家學者意見對其未來的經營提出建議。研究方法上,我們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衡量1991至2000年間各區漁會信用部的經營效率值,進而比較各區漁會信用部之經營績效;其次透過問卷調查統計分析,彙整產、官、學對漁會信用部經營瓶頸的解決意見,建議其提升競爭力與獲利能力之經營方式,及漁會信用部引進改制方案之優先順序。根據本文DEA研究結果的效率平均值分別為0.902(TE)、0.940(PTE)、0.960(SE)、0.927(AE)、0.837(OE)可知,其整體成本無效率主要來自技術方面,即來自經理人的決策錯誤或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投入資源浪費。因此,管理者可檢討營運中是否有資源浪費的情事,並調整其經營規模來提高技術效率;而分配無效率者,可以改變其存款結構;另規模報酬遞增者應積極拓展經營業務,屬規模報酬遞減者要縮小經營規模,而相對無效率者可參考差額變數分析,改善其投入產出結構,使其能達到技術效率值。此外,全體漁會信用部的平均Malmquist指數為0.982,顯示生產力呈現衰退現象,其主因可歸於漁會信用部業務項目、服務對象等受到法令限制所致。另外問卷調查統計顯示,七成左右受訪者認為漁會信用部宜合組全國農業銀行,並建議為改善漁會信用部獲利能力與工作效率,政府可修改漁會法,增加新種金融業務、強化信用部人員專業資格、放寬對非會員的金融服務、鬆綁轉存制度、主管機關一元化及信用部稽核獨立等;實務上,本文研究結果可對各區漁會信用部改善其產出、投入效率提供參考意見,Malmquist Index分析亦可作為其技術改善或引進改制方案的依據,問卷調查結果則可提供政府制定產業政策及實施相關配套措施的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