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與建之潛在益本比評估

Keywords: 博物館;觀光遊憩;條件評估法;經濟效益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目的是為評估「海洋科技博物館」興建之潛在經濟效益,本文以政府角度與遊客反應來加以評估,透過條件評估法推估其無法直接衡量之效益,再利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求算其益本比。根據本研究問卷調查分析可知:博物館在休閒觀光角色的扮演愈趨重要,展示主題是吸引遊客參觀的主要關鍵,民眾對博物館的期待愈頃向於地區化;多數民眾仍不清楚國家正在興建海洋科技博物館,不過,透過介紹相關資訊後,原先不願意參觀之受訪者會改變其願意。另經濟效益評估的實證結果顯示,海科館籌建後之年可計值效益約為12.44億元,若考慮由民間參與方式經營,則以政府角度所收之效益約為1.83億元。對於不可計值效益之估算,利用CVM評估法所估算的平均願付價值為411元,乘上預估之參觀人數,可獲得不可計值之效益約為9.45億元。

依據本研究所推估成本顯示,政府以公辦公營方式營運的益本比為3.93;若以民間參與興建及營運方式的益本比亦為3.93。實證分析亦發現,到海科館參觀後順道參觀基隆其他遊憩區之遊客,其願消費金額平均每人為1,468元,對基隆當地直接經濟影響約為21.63億元,若估算所得乘數效果,則興建海科館對於基隆當地的經濟頗有影響。最後,針對本文所獲結論的政策意涵有:未來海科館應朝向多功能性發展,尤其是海洋科技學門的主題;海科館應思考與同異業進行策略聯盟,並及早規劃與休閒觀光事業結合之配套措施;海科館應重視與社區的互動,妥善規劃志工之運用;海科館興建的重要性,除本身所產生之經濟效率外,對於基隆當地經濟更具正面影響,政府有必要降低基隆當地民眾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