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漁會恢復實施股金制度可行性之研究

Keywords: 漁會組織;股金制度;SWOT;列聯相關

Abstract: 摘要:本文藉由瞭解漁會會員、選聘任人員、相關漁政人員及學者專家對於漁會恢復實施股金制度之意願及相關建議,分析比較漁會恢復實施股金制度之利弊得失,並探討其關聯影響因素及可能面臨的問題與瓶頸,進而提出台灣漁會恢復實施股金制度之可行性建議。本文研究涵蓋台灣地區40個漁會,調查對象是以漁會會員、漁會選聘任人員、農漁政單位人員及相關學者專家為主,透過問卷調查實證分析,得到以下幾點結論:隨著國內外政經環境的變遷,漁會應思轉型變革以保持其競爭優勢;股金制度恢復實施可使漁會走向企業化的經營、明確其經營者的權利義務、提高會員熱心參與組織活動的程度、並有助於改善漁會的經營體質與提升競爭力,是漁會永續經營較可行的途徑之一。漁會有進行體制變革之必要,而實施企業化經營之股金制,應是一個重要方向。恢復實施股金制後,推廣經費的提撥勢將大幅降低,政府當局實有必要重新檢討相關措施及法令,才不致使漁會推廣事業的發展受到影響。最後,根據本文的實證研究結果,針對恢復實施股金制度提出可行之建議包括:恢復實施先期應加強政策宣導,並就先期有意願配合政策之漁會提供誘因,以吸引會員入股;原有股金的處理及核算,宜透過產官學界共同研商;實務上,股金制度的設計應有所規範,並就實施股金制度前後應有的輔導措施作周延的規劃;恢復實施股金制度所需配合修正法規制度部份,可由政府協助成立專業具公信力的委員會,進行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