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西洋超低溫鮪延繩釣漁船最適作業船數之研究

Keywords: 超低溫鮪延繩釣漁船;最適作業漁船數;模糊時間數列;漁獲配額

Abstract: 摘要:由於國際大型洄游魚類資源量日益減少,各區域性國際組織乃陸續採取漁獲配額的管制措施,其中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自1997年起,對我國超低溫鮪釣漁船的目標魚種-大目鮪實施年漁獲16,500公噸的配額管制。本研究針對漁獲配額管制的情況下,在大西洋捕撈大目鮪的超低溫作業漁船之最適作業船數推估。實證上本文是採用歷年的漁獲量及作業漁船數,以模糊時間數列推估次一年的單船漁獲量,所得到的單船年漁獲量預測值約在190~280公噸間,平均誤差率在5.94%。

本研究將變化複雜的資源量、漁獲技術、環境等影響因素視為一個系統,觀察其長期趨勢的變動,並使用簡單的統計資料及簡易的數學運算,以方便將來政策上必須實施時,較易於作政策模擬與宣導。得根據本文所到的結果是,在大西洋大目鮪年漁獲配額16,500公噸的情況下,超低溫鮪延繩釣漁船的最適作業船數應在65~85艘之間。以本研究的方式探討最適作業漁船數,需對漁船作業動態的掌握應更確實,如為因應配額管理、維持漁場作業秩序或維持鮪魚市場供給秩序,政府實有必要對兩種鮪釣漁業適度的作分業管理。此種評估最適漁船數的模式,可推廣到傳統鮪釣漁船,及其他海域作業之漁船,此乃本研究後續研究之方向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