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漁船監控與漁業管理:國際發展趨勢與臺灣因應之道

Keywords: 漁船監控系統;漁業管理;監測;管制與偵察;漁獲回報軟體

Abstract: 摘要:本報告係研究漁船監控系統法規及技術之發展概況,以其我國漁船監控系統管理制度能與國際漁業管理制度接軌並同步發展。經本研究歸納分析,國際漁業組織正逐步經由國際公約及協定授權而負有實質保育、管理及貿易限制之權力,並透過監測、管制與偵察措施確實執行。而監控系統可以提供接近即時之船位與漁獲量,因此未來幾年內主要之經濟性漁業將被要求漁船裝設漁船監控系統。在船旗國方面,相關國際漁業法已要求船旗國發展合適之VMS,並要求船旗國應規定所屬漁船裝設VMS。而沿海國對於在其經濟海域或領海內捕魚之外國漁船,亦可要求渠等裝設VMS,以確保該等水域資源養護措施得以落實。此外,漁船安裝VMS後進入各港口國,有助於港口國登船進行相關檢查措施。因此,可以預期的是VMS在未來的漁業管理中將被大幅的使用。由於我國漁船均屬長期在海上作業,作業期間長達一年以上,再加上漁船均係在海外漁業基地進行整補作業,因此造成目前我國已安裝VMS漁船,其所配備的仍為舊版軟體,或者軟體已經更新升級,然仍有許多附加的功能無法發揮其功效。另外,漁獲報告日趨繁雜,造成漁獲軟體版本不斷更新,使得船員需不斷的花費時間熟悉操作該漁獲軟體,因此,在規劃漁獲回報軟體時,政府應請學者研究一套可以透過線上更新方式之漁獲回報軟體,避免造成船員的困擾。對於正穩定的透過監控系統之回報軟體回報漁獲量。未來,應可以再簡化漁獲回報手續等措施,例如漁船倘透過VMS回報漁獲量,則該漁船可以免填報相關漁撈日誌,以鼓勵漁船透過VMS回報漁獲量,以加強推動電子漁撈日誌之政策。達到漁船作業透明化、監控即時化、省人力化的目的。在監控系統船台安裝標準與認證程序上,政府宜儘速參考相關國際漁業組織對資訊的安全與保密處理作一明確的規定。另就監控系統之船位回報頻率而言,未來國際漁業管理發展趨勢來看,監控系統回報船位之頻率為每6小時一次的可能性很高。因此,宜向業者加以宣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