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澎湖天然紫菜的利用管理及導入文化創意產業之研究

Keywords: 澎湖;天然紫菜;文化創意產業;糊數

Abstract: 摘要:澎湖群島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澎湖縣發展觀光遊憩部門之構想,係以創造「群島觀光」為主體的多元遊憩環境,及發展以「海洋遊憩」為基礎的主題園區。雖然澎湖發展的定位係以海洋遊憩為主要內涵,但夏季四至九月為旅遊旺季,遊客量佔全年之80.8﹪;而冬季十月至翊年三月為旅遊淡季,遊客量僅佔全年之19.2﹪,在遊客量淡旺季差異懸殊的情況下,投資在休閒旅遊之相關設施非但不具經濟效益,更直接衝擊觀光業之經營。澎湖冬季挽紫菜是一項具有長久歷史文化的活動,在澎湖北海、南海無人島盛產的野生紫菜名聞遐邇,得天獨厚的生長條件,營養價值高且獨具風味,具有開發冬季觀光旅遊的價值。本研究即探討天然紫菜之利用及其導入文化創意產業之可行性,以提供發展澎湖冬季觀光之參考。

本研究是以問卷調查實際瞭解民眾對此議題的意見,並採用主成份分析法、模糊多準則決策與SWOT分析,找出發展以天然紫菜為主之文化觀光產業的關鍵成功因素。實證結果發現,以天然紫菜作為澎湖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進而帶動冬季之觀光產業極具可行性,而加強社區公共設施、配合政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結合政府部門的推廣、提供新鮮多樣的農漁牧產品、訓練有豐富解說能力的導遊、設計安全舒適的旅遊動線等則為其關鍵成功因素。本研究最後提出澎湖天然紫菜的體驗策略,期能作為政府與業者從事相關規劃之參考,提振澎湖之冬季觀光旅遊效能,使澎湖觀光產業有一可長可久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