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漁會信用部金融預警系統之研究 — 類神經網路之應用

Keywords: 漁會信用部;預警系統;類神經網路

Abstract: 摘要:基層金融機構的經營倘若出現危機,則將會引起連鎖的危機問題,所產生的損害遠大於一般企業的倒閉,所以在基層金融機構的營運,更需要有效的管理,以建構基層金融機構金融預警系統。確保金融檢查單位能夠及時發現問題機構,並採取相關的管理措施。以往財務危機預測在國內外的相關研究,大部分採用多變量統計方法來建立預測模式,近年來陸續有人提出將類神經網路應用於在財務領域,且以類神經網路來建立預測模式之相關研究顯示,結果均相較優於傳統的統計方法。有鑒於國內漁會信用部金融預警的相關研究並不多,因此引發本文對漁會信用部危機預警的研究動機,冀望本研究的提出,對於漁會信用部的管理者、會員及監理單位,提供作為決策的參考。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本研究依據CAMELS指標,所建立之預警模式,依序比較各金融預警模式之估計樣本預測能力,實證結果顯示,以原始財務變數倒傳遞網路模式正確預測率(88.60%)為最佳模式,其他依序為因素分析後倒傳遞網路模式(87.97%)及Ordered Logit模式(87.34%)。另在保留樣本進行檢測之後,各預警模式正確預測能力,依為原始財務變數倒傳遞網路模式正確預測率(81.10%)為最佳模式,其他依序為因素分析後倒傳遞網路模式(77.85%)及Ordered Logit模式(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