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加入 WTO 後漁業經貿互動之探討

Keywords: 兩岸;漁業經濟;貿易自由化;世界貿易組織

Abstract: 摘要:貿易自由化與全球化已成為國際的趨勢,目前兩岸都已加入WTO,未來兩岸市場的開放與三通勢在必行,此將衝擊到現存的兩岸漁業經貿關係。本文建構在生產、走私與轉口貿易三者同時存在的實証模型下,模擬不同降幅的關稅措施對兩岸漁業互動及各項福利變動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在WTO的挑戰下,兩岸漁業有很強的互補與競爭關係,未來應就兩岸間的走私、轉口貿易等問題予以合理解決,在兼顧漁業穩定發展的要求,就兩岸漁業的分工與合作進行規劃以調適目前的漁業經貿結構。另外,台灣在福利影響方面,生產者剩餘下降,消費者剩餘、政府稅收及整體社會福利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