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養殖產業先期調整計畫之績效評估

Abstract: 摘要:為因應加入WTO後農漁產品的開放進口,政府2000年底整合「提升農業產業競爭力」與「農漁民轉業訓練生活津貼發放」等相關計畫,統籌成立「先期產業結構調整計畫」,並於2001、2002年陸續辦理水果、香菇、茶葉、落花生、紅豆、養豬、家禽、牛羊及養殖漁業等九項產業之結構調整。本文針對養殖漁業部份,實地勘查10個縣市,共發出問卷130份,有效回收問卷108份(回收率83.08%),並透過國際競爭力指數、統計資料分析、多變量分析等方法探討計畫執行成效,獲致以下五項結論:(1)養殖產量與產值較計畫執行前有較佳的表現;(2)水產品貿易順差與國際競爭力增加,但進出口平均價差則有縮小的趨勢;(3)對滅少養殖用水量有所助益;(4)對經濟、產業及環境三個構面具有正面效益,且預期目標逹成率尚佳;(5)強化產業體質,達到降低遭受進口損害的目地。針對結論本研究提出五點建議如下:(1)為提昇計畫執行績效,未來的工程建設,應該同時建構軟、硬體設備;(2)必須思考經營管理人才的培養,強化經營理念;(3)計畫的執行應結合產、官、學三方面的力量,使計畫績效發揮至最大;(4)漁民的教育訓練,其短期效益較不易呈現,但值得持續舉辦;(5)建立完整而明確的量化數據資料,且計畫主持人應該要了解並記錄執行計畫所帶來的實質效益,包括經濟、產業、環境效益等方面,以明確反應該計畫的具體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