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鮑生產技術效率之分析-以宜蘭地區經營場為例

Keywords: 資料包絡分析;台灣鮑;技術效率;Tobit分析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台灣鮑整體貿易的發展情勢顯示,我國台灣鮑的國際競爭力仍有加強與發展的空間,同時間國內投資者的養殖場規模亦不斷擴充中,故在競爭激烈的水產市場中,瞭解產業相關投入產出的資源配置效率備受關切。有鑑於此,本研究目的在建立一多投入與多產出的績效衡量模式,透過客觀數據分析業者養殖經營績效的良窳,並提供相關建議作為政府與業界提升經營效率之參考。本文研究方法為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中的CCR、BCC、A&P及D&G等四種評估模式,建構宜蘭地區台灣鮑養殖之投入產出衡量模型,並對養殖場之生產技術效率進行比較分析。本研究範圍係針對宜蘭地區壯圍至頭城一帶的16戶養殖樣本,期間涵蓋1999年至2001之投入產出資料,研究變數包括:投入面的種苗費用、飼料費用、水電費用、薪資費用、養殖面積;產出面為產量、產值。研究結果發現,CCR與A&P模式具有一致性的關連,但與D&G模式有所差異。另Tobit分析人為管理變數部分的結果顯示,業者的年齡愈輕、經營年數愈長、採多層次養殖方式、合夥經營型態、及活存率愈高等是有助於生產效率的提升。最後,本文就上述分析結果對未來台灣鮑產業的永續經營方向、生產規劃、及相關管理措施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