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載具自動避碰安全系統解析

Abstract: 2008年01月05日發生在台灣基隆嶼海域的「貨輪撞漁船」海難重大事故,主要原因係漁船「太平洋168號」航行至基隆嶼附近,而貨輪「國富號」位於基隆嶼後面,兩船雷達雖不斷掃描,但受到障礙物影響,螢幕上僅看到基隆嶼,無法掃描到彼此回跡,一等發現對方,為時已晚,海難事故已無可避免。漁民在海上漂泊作業,由於本身專注於捕魚作業或商船航行當值人員的人為疏失及耽於航行作業,而造成船舶碰撞海難事故的發生,甚至商船碰撞漁船前後仍有渾然不知之情況,造成無法適時補救的重大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