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quaculture practices in Taiwan and its visions

Keywords: 水產養殖發展;問題點;管理策略;永續發展;Aquaculture development;Problems;Management strategies;Sustainable production

Abstract: 台灣的水產養殖歷史開始於300多年前。一般來說,台灣水產養殖的發展歷史可分成三個階段。1)傳統時期(1661-1962);2)興盛時期(1963-1987);以及3)過渡時期(1988-現今)。

多年來,台灣被認為是世界上相當進步和有利基的水產養殖技術的國家之一。台灣的水產養殖的重要成就,主要包括草蝦、烏魚、虱目魚、吳郭魚、鰻魚和海鱸等養殖種類之繁殖和養殖技術的發展。除此之外,生物技術在養殖上應用的成就也頗受國際矚目,例如觀賞魚產業中的基因轉殖魚的生產(如斑馬魚)及分子診斷技術在蝦類病毒上和生物製劑於魚病預防上的應用。

水產養殖業持續的繁榮發展,對國家漁業的生產、食品供應、鄉村生計、就業機會和社會經濟發展均有重大意義,不過,遇到了問題,也會波及相關產業之發展,有時甚而導致崩潰。另外,大多數養殖業者過度利益導向和過度追求生產量等問題,終將產生負面影響。加上政府的一些管理和策略過於官僚化,難免妨礙水產養殖業的進一步發展。對於台灣水產養殖的現況,有必要緊急提出能夠抵抗隨潮流趨勢更迭的策略,因此以下之策略面建議實有迫切重視的必要,包括:再加強傳統技術(如在幼苗生產方面);應用營養和食物安全健康上的科學新知於水產養殖;發展對環境友善無害的水產養殖系統;鼓勵生產附加價值較大的養殖對象種;以及增強跟地方、地區和國際研究機構問之台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