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mpact of successful larval rearing on the competitiveness of the eel aquaculture in Taiwan, Japan and China

Keywords: 鰻魚;人工繁殖;競爭力;Eel Aquaculture;Larval Rearing;Competitiveness

Abstract: 本篇描述三種採自宜蘭大溪漁港的三種海水魚體上的魚虱(橈足類亞綱:魚虱科)。它們分別是寄生於眼眶魚[Mene maculate(Bloch & Schneider)]上的Caligus amblygenitalisPillai,1961;寄生於高體若鰺[Carangoides equula(Temminck & Schlegel)]上的C.equulaen.sp.,和寄生於虱目魚[Chanos chanos(Forsskal)上的C.patulus Wilson,1937.Caligusamblygenitalis是首次在印度以外之區域被發現。新種C.equulae與C.confuses Pillai,1961及C.cordyla Pillai,1963最相似,與它們明顯不同之處在於:1.C.equulae的顎足(maxilliped)的體部(corpus)其內緣有三個突起;2.第一胸腳的外肢其末節後緣上的三支羽狀剛毛小而短(而非大而長)。第三種的C.patulus是台灣的新發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