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electivity and accessibility of prey in captive juvenile red drum, Sciaenops ocellatus Linnaeus

Keywords: 選擇指數;選擇性;嗜好性;接近性;餌料體型;Electivity index;Selectivity;Preference;Accessibility;Prey size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黑斑紅鱸稚魚對於活餌的選擇性(selectivity)與接近性(accessibility),採用之活餌種類包括小吳郭魚(Oreochromis aureus×O. niloticus)、五鬚蝦(Palaemon macrodactylus)、海(青)虫(Neries virens)、及無齒螳臂蟹(Chiromantes dehaani)共四種。四種活餌以相同數目同時出現,在進食一小時後,收集未被捕食之活餌,以估計各活餌之被捕食量;另外也取出各實驗魚,測量其體長與體重,並解剖觀察其胃容物,以確定其捕食餌料之種類與數量。利用Ivlev選擇指數(Electivity index),決定各捕食者對不同活餌之好惡程度,稚魚之大小與各餌料生物之選擇指數間的相關性可因而建立。結果發現黑斑紅鱸稚魚體型較大者偏向食魚,體型較小者則偏向食海虫與蝦;此外,四種餌料中,螃蟹是稚魚最不喜愛之餌料。由捕食者體型與其胃中餌料之體型相關性看來,體型較大之稚魚所捕食之餌料體型範圍也較寬。各活餌之接近性可經由比較稚魚對活餌與死餌之選擇性而求得,結果顯示蝦被選擇的原因可能在於其接近性最高,海虫之接近性雖然較蝦為低,但卻是四種餌料中稚魚最嗜食的一種,而小吳郭魚之接近性對較大之稚魚而言比較小之稚魚為高;另外,因螃蟹之接近性最低,故最不受稚魚的喜愛。本研究闡明黑斑紅鱸稚魚對餌料之選擇,乃根據其本身之嗜好、餌料之體型大小、以及活餌之接近性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