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遠洋鮪釣漁業因應責任漁業制之策略分析

Keywords: 鮪釣漁業;責任漁業制;賽局理論;策略聯盟

Abstract: 摘要:本文以賽局理論之均衡與策略聯盟概念探討台灣與日本鮪釣漁業在生產與消費市場上的互補與競爭關係,並針對台灣鮪釣漁業之發展提供建議,研究結果指出台灣業者採用權宜船輸日的因應策略下,目前日本單獨對台灣鮪釣漁業輸日設限的管制措施完全失效。在此管制措施無法達成其目的的情況下,日本可能採取之政策為除本國外,對所有國家輸日設限。一旦該政策付之實施,根據數值模擬之結果,台灣鮪釣漁業之利潤將自現有之286.8億日圓下降至177.3億日圓,其影響不可謂不大。對應此可能的未來衝擊,本文亦建議相關單位應充分利用國際任漁業制的趨勢,推動聯盟下的全面管制措施。一旦此全面管制措施實現,數值模擬結果證實台灣與日本鮪釣漁業的產業利潤均較現況為高。只要有完善的監督機制,經過協商的管制措施將使兩國的鮪釣漁業獲利。另就消費者的立場而言,聯盟雖將導致魚價上漲,而使其(短期)消費者剩餘下降。長期而言,聯盟卻可因捕獲量之減少而增進鮪魚資源的永續利用。在魚源不虞匱乏的情況下,不但可減少鮪魚長期價格上漲的壓力,更可防止魚價大幅波動的可能性,消費者即可因而獲致長期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