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生態風險評估方式探討我國沿近海鯊魚魚種受威脅程度

Keywords: 漁業管理;鯊魚;生態風險評估

Abstract: 摘要:由於全球鯊魚的資源量明顯銳減,鯊魚資源管理與保育的議題近年來已受到大眾關注。鯊魚具有體型大、成長慢、壽命長、成熟晚、胎仔數少等特性。因此,比起其他海洋生物資源更容易因過度開發而導致過漁。過去國內鯊魚資源評估之研究,多以人口學方法估計之族群成長率判斷單一族群之特性及其現況,但由於所需參數較多,導致對於生活史參數不完整之魚種的管理造成困難。有別於傳統針對單一魚種資源評估的方法,本研究將採用生態風險評估進行評估台灣東部沿近海域主要漁獲鯊魚物種之評估。本研究將蒐集台灣東部沿近海域主要漁獲鯊魚魚種之生物學參數與漁獲資料,除將委託延繩釣標本船填寫報表調查台灣東部沿近海域主要鯊魚漁獲情形。本研究亦將利用漁市場拍賣資料與船隻進出港資料,將以上資訊彙整後,估算各魚種之生產力,與漁業之遭遇率與敏感度指標。最後利用以生態風險評估方式探討我國東部沿近海域鯊魚種類受威脅之程度與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