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鯊魚保育與管理國家行動計畫之更新

Abstract: 摘要:世界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United Nations;FAO)已於1999年提出國際鯊魚行動計畫,同時也要求全球利用鯊魚的國家均需在2001年前提出各國之鯊魚行動計畫書。台灣身為一個負責任的漁業國家,深刻瞭解漁業行為在人類糧食的提供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同時鯊魚是台灣重要的漁業資源,同時世界各國及諸多國際組織均十分關心漁業對於鯊魚資源所帶來的衝擊。因此,為確保鯊魚資源受到合理的保育及管理,台灣依據責任行動綱領的精神,研擬出一套有效且可行的鯊魚國家行動計畫。該行動計畫涵蓋棲息或洄游經過台灣經濟海域(EEZ)的軟骨魚類,以及台灣漁船在經濟海域之外所漁獲的軟骨魚類。漁業署業亦於2006年通過我國鯊魚保育與管理國家行動計畫並發布。本計畫將進行我國鯊魚保育與管理國家行動計畫之更新。並增列國際及國內外鯊魚資源保育管理之趨勢,並先描述國際組織及區域性合作等大面向議題,再描述個別物種之管理與研究。以及增列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及各漁業國所通過之新措施及作法,如「鯊魚鰭不離身」法規之施行。以實踐責任制漁業義務並提昇我國國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