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鯊魚為主漁獲對象漁業活動調查暨沿近海主要漁獲鯊魚物種資源調查評估。

Keywords: 丫髻鮫;資源評估;紅肉丫髻鮫;鯊魚;漁業活動;時空分布

Abstract: 摘要:一、 近年來,鯊魚之資源保育與管理成為國際保育團體所注目的焦點。大型鮫類具有成長緩慢、產仔數少、成熟晚等特性,若未給予適當的漁業管理,很可能會因不當的漁獲壓力導致其資源崩潰枯竭,為確保大型鮫類族群得以延續,進行資源之保育及管理勢在必行。WCPFC以及IATTC已禁止漁獲污斑白眼鮫,且CITES也提議將丫髻鮫與紅肉丫髻鮫納入附錄二中。然而,鯊魚資源的保育和管理有賴紮實的科學基礎,唯有在這樣的條件下,才能協助管理者制定方向正確及有效之決策。本研究擬針對台灣東部沿近海所常見漁獲之平滑白眼鮫,紅肉丫髻鮫,丫髻鮫與污斑白眼鮫進行資源評估。將蒐集這四種大型鮫類之漁獲資料,並實地採取樣本及向標本船發放問卷。本研究將分析台灣東部海域漁獲或混獲平滑白眼鮫,紅肉丫髻鮫,丫髻鮫與汙斑白眼鮫之情形,時空分布與漁獲資訊,資源現況。並進行不同資源管理策略對台灣東部沿近海域平滑白眼鮫,紅肉丫髻鮫,丫髻鮫與汙斑白眼鮫資源之影響與風險評估,最後提出合適之資源管理建議。 二、 本研究的目的為瞭解台灣周邊海域捕鯊漁業活動的實際作業情形,其重點如下:1.釐清船籍為東港(含小琉球)、前鎮、蘇澳、新港等地區以鯊魚為主要漁獲對象之時空分布、漁船艘數及作業型態。2.對以鯊魚為主要漁獲對象漁船之年漁獲量進行統計分析,包括單船鯊魚漁獲量佔單船總漁獲量之比例,所捕鯊魚物種組成及鯊魚漁獲物流向。3.瞭解臺灣周邊海域重要漁港之捕獲大型鯊魚的漁船艘數及其種類組成、漁獲量、混獲比例,進行全盤瞭解。4.經由統計分析後,瞭解臺灣沿近海大型鯊魚的年漁獲量變動的情形,及其銷售方式與主要需求市場。5.本研究所獲得資料可進一步作為資源評估或漁業管理重要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