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北部海域斑竹狗鮫之攝食生態、移動、成長與資源評估研究

Keywords: 攝食生態;成長;移動;調整型架構年級群解析法;標識放流;超音波標籤;Ecopath with Ecosim

Abstract: 摘要:斑竹狗鮫在台灣北部海域海洋生態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其生態相關之資訊及資源狀態仍然未知。因此,本研究擬針對本種的攝食生態、成長、移動及資源評估進行研究。斑竹狗鮫樣本將按月於新北市富基漁港進行採集,並帶回實驗室解剖進行食性及年齡成長之研究。攝食生態的研究將結合傳統食性研究的方法與利用穩定性同位素分析的結果配合並比較。利用標識放流進行成長研究之結果將與及過去利用脊椎骨所得之結果進行比較。採樣期間並將持續蒐集斑竹狗鮫之體長資料,經由資料之轉換取得漁獲年齡後,配合漁撈日誌所蒐集之CPUE,進行調整型架構年級群解析法(ADAPT-VPA),以評估斑竹狗鮫目前之資源狀況。除採樣實驗外,同時亦跟隨漁民出海進行傳統籤之標識放流實驗,以及部分樣本施打四環黴素;藉由標識再捕資料進行斑竹狗鮫之成長參數驗證及輪紋形成週期驗證,並進一步推估其死亡率與系群量。除傳統籤之標識外,同時亦進行超音波標籤(Acoustic tag)之標識,探究斑竹狗鮫之移動、棲地利用情形。最後利用Ecopath with Ecosim軟體,配合前述資料及漁撈日誌資料,進行台灣北部海域海洋生態系統之建構,並模擬在不同政策情況下各漁業資源時空變化之分析並提出管理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