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放流及效益評估

Abstract: 摘要:台灣沿近海漁業資源日益枯竭已逐漸受到重視,為了達到漁業資源永續利用投入了許多心力,放流是達成此項目標所採行的策略之一。雖然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已多次辦理魚苖放流計畫,這些魚苖放流對於台灣沿近海漁業資源所帶來的效益及影響多半無所知悉且甚少探究。緣此,此計畫研究目的是對於放流及其所帶來的效益有通盤瞭解。計畫中主要進行的工作任務有,研析評估放流及其效益之方法、進行九 種放流魚種 (黑鯛、黃錫鯛、布氏鯧鰺、銀紋笛鯛、午仔魚、黃錫鯛、黑毛及九孔標識、野放及再採捕、比較放流與野生魚種在天然環境中的漁業生物學(死亡率、成長、生殖等重要參數)以及評估放流所帶來的效益。本計畫之成果期能作為管理決策之基礎參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