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草鰱魚種苗自動化生產模式之研發

Keywords: 草魚;鰱魚;誘發自行產卵;自動化卵的收集;孵化與幼苗輸送

Abstract: 本省草魚Ctenopharyngodon idellus、鰱魚 Aristichtys nobilis 養殖歷史悠久,迄今已有百餘年,一向都採用粗放或半集約的混養方式,在提供本省六0年代動物性蛋白源方面,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早在1964年以前,本省養殖所需魚苗均仰賴外國進口,但自1964年以後,由於人工繁殖技術開發成功,種苗生產除自給自足外,尚可外銷至東南亞各國。惟自1964年迄今,本省草、鰱魚之種苗生產技術一直沿用過去傳統的人工繁殖方法,而未能有所突破,不但浪費種魚,費時又費力且效果不彰。水產試驗所竹北分所有鑑於此,乃於1993、1994年間,先後以自行研發的自動化產卵、孵化與幼苗輸送系統進行五次試驗,均能成功的誘發草、鰱魚產卵,受精卵可以自動收集並傳送至孵化網中孵化,而且孵出之魚苗亦可加以控制自動輸送至育苗池,而創下本省的首例。本文即介紹此系統之設計以及利用此系統自動化生產草鰱魚種苗之試驗結果。由於此套系統具有省種魚、省時、省力、省水、效率化及自動化的優點,因此,可為今後淡、海水魚種苗大量生產技術奠定穩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