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種外來淡水養殖品種-銀鱸、第一代雜交條紋鱸在台灣之種苗生產試驗

Keywords: 銀鱸;雜交條紋鱸;種苗生產

Abstract: 台灣的淡水養殖漁業發展的瓶頸,主要在於具有經濟價值的魚種太少。因此,為了滿足市場消費需求,淡水養殖魚種的多樣化,一直是從事水產養殖研究者的努力目標,而引進優良新種並研發其種苗生產技術,然後再推廣至民間養殖,成為達成此項目標的必經途徑。銀鱸 Bidyanus bidyanus 原產於澳洲東部,屬於廣溫及雜食性淡水魚類。由於味美肉嫩而且無細剌,因而受到消費者之青睞,深具養殖發展潛力。本所在1992年由民間購入幼魚試養後,於1994年4、5月間,利用本所研發的自動化種苗生產模式,完成澳洲銀鱸在台灣生產種苗之試驗。

第一代雜交條紋鱸 Morone saxatilis  M. chrysops (F1) 係由美國引進,屬廣溫、廣鹽性、成長快而且容易養殖;由於魚肉鮮美、外觀體色亮麗,普受消費者之喜好,因此,發業者高度的養殖意願。本所乃於1992年向民間購買稚魚試養,而在1995年3、4月間,完成人為自然產卵試驗,首創雜交條紋鱸在本省繁殖成功的紀錄。但經試驗證實雜交條紋鱸雖可完全在淡水中培育第二代 (F2),惟其孵化率、活存率偏低,而其仔魚成長慢、體型變異大而畸型率又高,並不適宜推廣養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