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產巨牡蠣之種苗培育與單體牡蠣之誘發試驗

Keywords: 牡蠣;幼苗培育;單體牡蠣

Abstract: 成熟之牡蠣種貝在本省南部一年四季均可取得,進行人工繁殖時,將牡蠣殼剝開後挑選生殖巢飽滿之個體,並分辨雌雄後,分別刮取精、卵,再予以適量混合即完成人工授精。然後經數次洗卵除去過多精子再靜置等其孵化。接著移至培育桶,以周氏扁藻及東港等鞭金藻混合餵飼。在溫度28℃,鹽度25-30 ppt下培育,15天左右可達大小約 300–350μ的發眼幼生,這個時候的牡蠣幼生具有眼點與斧足。爾後將準備變態之發眼幼生以0.1 mM腎上腺素處理 1小時,可使部份幼生不經附著而變態。以上述方法誘發之單體牡蠣在草蝦養殖池之排水溝經20週的飼養,平均體重由 0.2公克可增重至20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