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草蝦感染細菌性疾病與養殖條件間的關係

Keywords: 草蝦養殖;養殖條件;細菌性疾病

Abstract: 台東 (A、B) 及宜蘭 (C、D池) 兩地之四口草蝦養殖池,其池水的條件(如:pH值、溫度、溶氧、鹽度、氨-氮、ORP值、硫化氫等)均在草蝦適宜生長之正常值內。惟,四口採樣池之表層底泥中的平均ORP值均為負值,底泥的 COD 值偏高,硫化氫濃度亦同,此一結果顯示四口試驗池中的底質情況均不理想。分析表層底泥發現,除 C 池的 COD 值稍偏高外,在所有底泥檢測項目中均顯示 A、B 池的底質比C、D池差,但是A、B池並無蝦病發生而且收穫量正常 (1,200 kg及900 kg/0.1 ha),C、D 池卻反之 (45 kg及282 kg/0.1 ha),因此,此次所得之養殖草蝦罹病與否與水質及底質的好壞尚無關連。

A及B池之底泥表層所含的好氣異營性總生菌數並無顯著性差異 (P>0.05),C及D池亦同。比較兩地四口採樣池之結果亦同 (P>0.05)。A及D池之底泥中未發現弧菌,而 B 及 C 池之底泥中的弧菌數量很少,分別為1.66% 及2.85%,弧菌在這四口養殖池中並非優勢菌種。A、B池之底泥表層的好氣異營性菌相的歧異度介於1.84-2.93之間,C、D池則介於1.32-2.78之間;前者歧異度較大,養殖的情況比後者為佳。C、D二池之草蝦出現了大量死亡的情形,雖然病蝦體表未出現感染白斑病毒所具備的特徵,但是體表有變紅的現象出現。分離體表出現變紅症的病蝦及體表正常的池蝦之肝胰臟內的菌相,結果發現病蝦肝胰臟中出現的菌株有一半以上是病原性弧菌,而體色正常者僅四分之一是病原性弧菌,這些弧菌的種類與近年來感染對蝦類的病原性弧菌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