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集約養殖用水再循環利用鰻魚養殖系統之管理軟體之應用

Abstract: 超集約養殖用水再循環利用鰻魚養殖系統 (以下簡稱超集約養鰻系統) 的引進與發展,使得台灣之養鰻業走向系統化管理。超集約養鰻系統的設計,係依賴自動化的監控,因此,電腦輔助軟體的使用,將可增加此種系統的生產力,然而,目前多數針對此種系統開發的電腦輔助軟體,均與水質和溫度監控有關,但對養殖場的系統管理軟體反而缺乏,因此,管理人員素質之良寙,關係養殖成功與否至為重要。為使管理人員能快速掌握整場的養殖及經營狀況,系統管理軟體的開發,實有其必要性。

本軟體系統亦乃針對超集約養鰻系統所開發,是一整合性的應用電腦軟體工具,具有強大的分析功能。此軟體系統的設計,以普遍性及擴充性為考量,以操作簡易為原則,並以能客觀性分析為目的。養鰻場之管理人員可輕易使用本軟體系統,將資料做即時的記錄與分析。本軟體系統可同時處理十套的超集約養鰻系統,而且每個系統可被擴充至一百個水槽,亦允許同一養鰻場能養殖多種的鰻魚。

此軟體系統是由鰻魚管理、財物管理、飼料管理及養殖場日誌記錄等四個模組所組成,各模組有其特定的管理目的。本軟體系統含有三種分析工具:鰻魚養殖分析、經營分析及飼料庫存分析。其中,鰻魚養殖分析又可分成水槽生產力與水槽養殖現況分析二種。前者分析水槽養殖成效的歷史;後者則顯示目前各水槽養殖情形。

應用本軟體於超集約養鰻系統的管理,將使管理人員獲得即時的整場資訊,作為決策之參考,並可提升養鰻場的生產力。本軟體系統的開發,將有助於超集約養鰻系統的發展。

關鍵詞:超集約養殖,循環水養鰻系統,電腦輔助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