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巨牡蠣 Crassostrea gigas 之受精及早期胚胎發育

摘要: 本研究是利用光學顯微鏡及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來觀察巨牡蠣Crassostrea gigas 的精卵受精時之相互作用及胚胎發育的超微構造變化。巨牡蠣的精子頭部約2 (m,前端具有帽形頂體部,後端有四個粒線體組成之環形結構,由其中延伸長出約40 (m之鞭毛,成熟之精子釋出於海水中之活動力極強。巨牡蠣之未受精卵大小約為50-60 (m,形狀較不規則,由橢圓形至水滴形皆存在,此係因植物極部份之極葉凸出所致。卵之最外層由具細突起之卵黃外膜所包圍。當精子接觸至卵膜上即進行頂體反應,並穿透卵外膜而進行受精。巨牡蠣的卵在27℃的水溫下,受精後其減數分裂回復,於8-12分間產生第一極體,20-24分間產生第二極體,40分後開始進行有絲分裂進入二細胞期,45分後進入四細胞期,4小時後多細胞之胚胎外圍開始長出纖毛,8小時後植物極部份細胞開始發生陷入作用而進入囊胚期,隨後胚胎發育為擔輪子幼生 (TrochOhore),16小時就會變態為D型幼生 (D-larvae)。

以三種不同水溫(24、27、30℃)培育巨牡蠣之受精卵,顯示水溫會影響受精卵極體出現時間及胚胎發育。溫度愈高,受精卵發育速度愈快,亦即第一、第二極體出現時間以及第一次有絲分裂時間隨溫度升高而縮短。經由卵巢刮取之卵來進行受精之受精卵的減數分裂回復時間及有絲分裂時間並不一致,此現象尤其在混合多個雌種貝進行受精時更為明顯。

本實驗之結果可提供巨牡蠣誘發三倍體時之染色體操作的依據,同時,藉由巨牡蠣胚胎之發育過程,可提供其育種及幼苗培育之參考。